他走進教會,步履顛簸,搖搖晃晃,眼神木然。他一開口說話,竟是:「牧師……對不起,我忘了要說什麼……」接著,便不斷重複不完整的句子,實在讓人不明白他要表達什麼。主日禮拜時,當我一開口講道,就看見坐在台下的他,頭一低就呼嚕睡去了。同樣的情景過了三個月,這三個月來,我總不停地問神:「神啊!你為什麼帶他到我的面前來?我根本沒有辦法幫助他啊!」

 

我是不能幫助他,但是,神能。有一天,當我為榮輝禱告時,心中跑出一個意念,如果上帝能夠創造天地,耶穌能夠醫病趕鬼行神蹟、能夠讓人死裡復活,為什麼祂不能醫治一個憂鬱症患者?不是神沒有能力,而是人限制了神的能力;是我的信心限制了神的能力!

 

那個禮拜天,我充滿信心地對他說:「阿輝,神要救你!神要救你!」榮輝搖搖頭恍神地回答:「牧師,我憂鬱症已經廿五年了,神可能救我嗎?」廿五年前,資質優秀的他考上高中第二志願,但祖父過世時,他傷痛欲絕、精神不濟,從此必須依靠藥物過日;白天吃八顆抗憂鬱症的藥,晚上再吃安眠藥才能入睡,直到四十三歲。

 

我再次堅決地對他說:「神要救你!神要救你!神有能力,祂要救你!」說完,我規定榮輝三件事:第一,每天要到教會來,我會陪他禱告一小時;第二,每天過讀經禱告的生活,而且要像其他弟兄姊妹一樣,必須將心得寫下來;第三,每天一早起來便要宣告:「哈利路亞!」

 

 

我要榮輝先練習宣告給我聽,他用像蚊子般的聲音,小小聲地說:「哈利路亞。」我說:「再大聲一點!」他稍微提高音量,但還是不行,我要求他要更大聲。終於,榮輝卯足了勁大喊:「哈─利─路─亞!」這是他幾十年來,第一次為自己的生命吶喊,第一次感受到身體的力量。

 

我給他的每一個「規定」,都是一帖「處方」,來自於信仰的處方。禱告一小時,是因為人都需要扶持;當我們知道神會幫助時,會在禱告中建立信心。試想,一個陷於憂鬱症廿五年的人,信心全然瓦解,腦海充滿了自我控告:「我是沒有希望的人!」「我是沒有用的人!」「我的人生完了!」或是家人朋友的鄙視:「他是一個瘋子!」「他又來了!」「你難道不能振作一點嗎?」這樣的人,需要有人幫助他重建信心。信心,是上帝給人最好的良藥。

 

其次,將自己讀經禱告的心得寫下來,就是交託。憂鬱症的人,就是不知道如何處理生活垃圾,才會讓自己成為「垃圾堆積場」,別人的、家人的、環境的垃圾,全部堆積在心裡面;這些垃圾足以佔據內心、腐化內心、控制內心。交託,便是將自己生命的垃圾,學習交給上帝這位最有能力的「心靈垃圾焚化場」去處理。

 

而大聲宣告「哈利路亞」,則是練習轉念,讓自己的思想朝向正面與積極,並讓神介入自己的生命。負面與正面想法,會同時在我們心中滋長,但我們要加倍呵護正面的想法;若沒有正面的想法,就要積極宣告,直到正面想法大過負面想法。而且,練習為自己的命運吶喊,會體會自己用力的感覺,能讓自己更有信心。

 

榮輝真的依著「規定」,每日服用信仰處方箋。有一天,他興奮地跟我說:「牧師牧師,趕緊再為我禱告,我昨天第一次不用吃安眠藥就睡著了!」在一天又一天的禱告中,榮輝的眼神活了起來!藉著禱告,他逐漸能說出完整的禱告詞,甚至開始跟人有說有笑,臉上充滿以前從來沒有過的笑容。

 

從榮輝身上,我見證了上帝的能力;更明白上帝的能力,也要人有足夠的信心來承接。

 

【幸福練習】

 

1.讀上帝的話:上帝的話會改變人心;讀完後再寫,效果加倍。

 

2.學習禱告:不是形式化的禱告,而是心中吶喊的禱告,聖經說:「憂傷痛悔的心,神絕不看輕」,此話是真實的,要學習將心中的憂慮卸給神。

 

3.每天宣告:當我們讚美神,神必定會幫助我們、改變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