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哀慟的人


親愛的觀眾朋友 大家好
我是劉三 歡迎收看今天的節目
最近大家心情好嗎
日子過得好嗎
你是不是一個有福的人呢
我們這個系列和大家分享
我們都來成為有福的人
什麼樣的人是有福的呢
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
就是聖經中所說的 哀慟的人有福了
一定很多人聽不懂
啊 怎麼是這樣
應該是在各方面都很順利 才是有福的人
為何說傷心的人有福呢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
你若是知道如何 為該傷心的事傷心
你就是有福的人
這句話背後的意思即是
我們必須接受人生有高低起伏
人生有晴天也有雨天
你必須接受人生有時有眼淚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
許多人活得很痛苦
他覺得自己很不蒙福
因為他從來不接受人生 會有一些挫折
他從來不接受人生會有痛苦
他只想接受人生好的部分
他無法接受人生 也必須概括承受不好的部分
當然這等人就會活得很辛苦
所以聖經才會有這句話
你若是懂得哀慟
願意接受人生有眼淚 那麼你就有福了
勇於接受挑戰 敢流淚
我們願意為一些不幸的事傷心
這等人有福了
這句話很深奧 真的很深奧
因為能活到這個境界
能學會這個功課的確不易
因為在我們心靈深處 是極度拒絕眼淚
拒絕失敗
拒絕失落
我們只想得到 不想失去
但是這不是真正的人生 親愛的朋友
真實的人生是 包括成功也包括失敗
包括順境也包括逆境
我很不客氣地說
甚至許多基督徒 也不明白這個真理
許多基督徒所走的一條路線 叫作 成功神學
你若是信上帝 上帝必保佑你的兒孫賺大錢
你信上帝 上帝絕對保佑你平安
你有病就為你禱告 你倒下再起來病就痊癒
許多人都走這種路線
許多人所相信的基督教 是沒有眼淚的基督教
是沒有死亡的基督教 他有他的根據
他說 耶穌死而復活
所以世上不再有痛苦
這句話絕對是錯誤的
因為耶穌明明說 哀慟的人有福了
承認自己的悲傷的人有福了
接納自己的失敗的人有福了
接受人生有失落的人有福了
有一對夫妻鶼鰈情深
說 雖然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
感情好到情願 同年同月同日同秒死
但是有可能嗎
有 兩個人一起跳樓輕生
萬萬不可
我們必須接納
就算夫妻感情再好
也必然會有一個人會先離世
人生就是這樣
你很希望要走就一起走
但是不是照你的意思
天不從人願
無法按照你的意思
所以你要活在世上
就要按照這世上的規矩
世上的規矩就是常常沒有規矩
世上的規矩常常就是
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何為 不如意
不如意並非壞事
不如意是不如你的意
不如意就是沒按照你的意思
但是我們卻解釋為 沒按照我的意思就是壞事
誰說的
許多事沒按照你的意思 其實是好事
若是都按照你的意思 依我看才會變成壞事
所以人生在世誰是有福的人呢
就是有心理準備
接受人生種種苦難和磨練的人 這等人有福了
我希望為人父母者
在教育孩子時
一定要教育我們的孩子 能接受人生的苦難
我們一定要教育我們的孩子
能接受人生不完美的部分
我們一定要教育我們的孩子
有能力接受人生中的眼淚
免得我們的孩子 每天跟上帝禱告說
上帝 我是你的兒女
我父親 爺爺都是牧師
請你要保佑我
為我挪去路上一切的石頭
為我鋪設一條康莊大道
派轎子來抬我
這不是基督教
我非常有把握地告訴你 這不是基督教
所以如果你在你的教會
甚至在網路 電台
甚至在GOOD TV 有聽到這種成功神學
說上帝必定會如何賜福你 一定會對你...
我請你要保留
因為耶穌明明說 人生是有眼淚的
耶穌來到世上也背負十字架 走上十字架之路
耶穌也很清楚告訴我們 不僅我有十字架
你們每個人身上 都有一支十字架
只是大小尺寸不同
但是每個人都有一支十字架
你何時可以不用背
就是等到你死那天就不用背了
否則你活著的每一天 都要背負自己的十字架
要跟隨我的人
都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來跟隨我
這是耶穌說的話 不是我說的
難怪耶穌說 哀慟的人有福了
承認人生的痛苦
接納人生的挫折
因為我知道有教會是這麼教導
你要為未來的配偶禱告
一個真正蒙神賜福的人 不會失戀
一次就ok 你知道嗎
他以為是在打獵嗎
舉起槍來 對準目標
砰 小鳥掉下來
再叫你的小狗去咬回來嗎
你以為結婚是這樣嗎
你真是在開玩笑
上帝允許我們在婚姻中 有一個摸索的過程嗎
當然有
人生的許多眼淚中 其中一種眼淚就是失戀的眼淚
單戀 苦戀的眼淚
人生就是有許多這等哀慟
有失落的眼淚
人生就是這樣
朋友你明白嗎
你明白嗎 人生就是這麼殘酷
就是這麼現實
你高興也好 不高興也罷
該生氣就生氣 該流血就流血
該流汗就流汗
沒辦法
人來到世上
這個世界就藏著許多眼淚 在你的生命中
只是不曉得何時會噴出來罷了
人生原本就有很多的怨氣 在我們心中
只是不曉得何時會宣洩出來
但是上帝允許它宣洩出來
沒關係
因為這就是人生 是你必須學習的
你沒經過這種痛苦
你對人生無法真正的了解
所以耶穌說
經歷過傷心痛苦的人有福了
能接納傷心者有福了
因為你接納傷心
你就會產生一股力量 去安慰其他的受傷者
當一個人能完全接納 人生的全部
不是接納人生的局部
接納人生的全部
不是接納人生的局部
當你好壞都完全接納之後
此時你的生命 就會變得無比剛強
進而產生一股無形的力量
能去安慰 扶持那跌倒的人
安慰 扶持那軟弱無力的人
許多人遇到一些遭遇 因為無法接受
就全身癱軟在地爬不起來時
此時你可以去安慰他
你可以去扶持他
你可以去教導他
你可以陪伴傷心的人
整個基督教真理非常看重眼淚
所以有喜樂 平安嗎 當然有
你所相信的神 總不能都沒有喜樂平安
這豈不是在開玩笑
但是耶穌在聖經中的教導是
你要和喜樂的人同樂
和哀哭的人同哭
可見人生就是有這兩樣
人生的全部就是
要與快樂的人同樂
但是切莫忘記還有下一句
快樂有時 傷心亦有時
所以傷心時你要與他一同流淚
你要接納傷心 結果我們不是
有許多基督徒 我實在不知他們在相信什麼
因為當別人在哭時 他卻說你不要哭
上帝都有祂的旨意 你切莫如此
聖經的教導明明是 有人哀哭時要與他同哭
但是我們卻加以曲解
你知道有一次有一位未信者 跟我說什麼嗎
他說 我無法接受基督教
因為我曾經 有很長一段時間去教會
我問 你後來為何沒去
因為有一天教會舉行告別式
牧師說了一句話讓我聽不下去
我問 牧師說什麼
因為有一個孩子生病過世
在告別式中牧師說了一句話
牧師說 上帝都有祂美好的安排
家屬請莫傷心
上帝知道父母親作生意很忙碌
所以沒時間照顧這個孩子 上帝就收回去自己照顧
那位未信者一聽驚訝不已
你們基督教是這樣 解釋死亡的嗎
他說從那天起我就不去教會了
他這麼說我真是無言以對
親愛的朋友 你了解吧
人生有眼淚時 你莫解釋得太牽強
以為自己凡事都懂
人家開玩笑說他不是在作牧師 他是在作神
他都有答案 太恐怖了
所以哀慟的人有福了
接受人生的全部
休息片刻 回來之後繼續來談


歡迎回到劉三的節目
今天所說的道理實在有點深
傷心的人有福了
你心裡會質疑 傷心的人為何有福
但是相信經過我的解釋之後
你現在應該比較明白了
你若是思想僵化
認為傷心就是痛苦 你就無法了解
但是你若是能接受 我剛才所解釋的
何謂 人生
不是如你所想的只有甜
既不酸也不苦更不辣
這會好吃嗎 不好吃
可口的東西要有各種滋味
我以前在節目中 已經強調過這種觀念
我形容人生就像是大飯店
各種菜色一應俱全
每道菜你都可以嚐嚐看
有熱食 冷盤 辣的 鹹的
酸甜苦辣澀 各種滋味
你既然來了就一一品嚐看看
你不想試 有時上帝會端到你面前
你不吃也不行
有時上帝安排我們在人生中 所遭遇的事
都是為要幫助我們能突破
所以我們切莫急著解釋 發生在我們周遭的事
因為經常有朋友會請教我
劉牧師 請問 我為何會遇到這種事
我為何會遇到那種事
為何這樣 為何那樣
我不會回答
我說 抱歉 我不是神
許多事情當我們無法解釋時
我們就承認說不知道 不知道
但是許多基督徒不敢說這句話
他沒有勇氣說不知道
他認為自己是基督徒
應該任何事都要知道
所以就很想試著去解釋
我是建議不要 大家謙卑一點
你要勇敢 不知道就回答說 抱歉 我不知道
我也不知道上帝的意思為何
不知道才是人
凡事都知道 你就變成神了
你到底是人還是神
我們是人 不是神
我們不要去做神做的事
所以聖經教導我們
哀慟的人有福了
你接受傷心
你有能力接受人生的苦難
恭喜你
這句話的另外一層意思
亦即你能體會別人的傷心 你就有福了
因為這代表上帝的生命 在你的生命中
因為上帝的本質之一就是 祂能體貼人的軟弱
上帝能了解人的痛苦
上帝能了解人的眼淚
因此我們若有憐憫之心
就能體會到 他一定很辛苦
能體會到別人人生中的痛苦
你能體會別人人生中的不完美
這樣你也是一個有福的人
因為我們是與上帝同工
因為我們是與上帝 一同在關懷這個世界
所以也就是因為這句話
「哀慟的人有福了」
因此基督教才有能力 做許多社會救助的工作
所以基督教有一個救助協會
就是我們願意與哀哭者同哭
所以基督教會設立孤兒院 老人院
過去還做過痲瘋病人的關懷
在那段歷史中 我們曾成立痲瘋病院
在過去小兒麻痺流行時期
我們也有機構專門在收容 需要幫助的殘障朋友
所以我們有伊甸殘障基金會
我們也有喜樂保育院
基督教為何能有這麼多
社會救濟 社會慈善 這方面的工作
就因為這句話
我們願意與人一同傷心
我們願意接受人生的眼淚
我們願意接納人生的痛苦
有能力又願意接納的人有福了
因為經過流淚谷
我們的生命才能真正茁壯堅強
人生才會變得非常真實
只有好 沒有壞
你會覺得很不真實
王子和公主永遠過著 幸福快樂的生活
從來都不吵架
你會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
那不是真實的
真實的世界
就是會有很多挫折 很多不幸
那個不幸不是上帝給我們的
不是
那個不幸是因為人的有限
是因為罪
是因為人不聽從上帝的話
我們沒按照上帝的意思 在管理世界
我們知道
但是我們沒有按照 所知道的去做
我們知道 但是卻做不到
人的罪為這個社會 帶來許多痛苦
因此聖經教導的是
既然會發生這種種困難
你若是願意接受
並相信在淚水中 上帝仍然能祝福
上帝有辦法處理
人犯罪所帶來的所有問題
上帝有辦法處理
你若是有能力接受這一點 那麼你就有福了
因為沒能力接受的人會埋怨
他會說 上帝你在做什麼
上帝 你這樣還算是什麼上帝
就算上帝被你罵破頭
這個世界會好轉嗎 也不會
死人會復活嗎 也不會
窮人會變得富裕嗎 也不會
不會因為你的情緒和抱怨
不會因為你的怨恨和不滿
這個世界就變得更美好 不會
所以請大家要相信
相信在淚水中
仍然看得見上帝的慈悲
在不幸中 仍然看得見上帝的能力
你若是有信心願意經歷
奇妙的事就會臨到你
上帝的醫治就會臨到你
上帝的扶持就會臨到你
你的世界就會開始改變
下一集請繼續收看劉三的節目 謝謝


陳信衡-水療的效果
<不講不爽快>
水這種東西實在很奇怪
能飲用 也能清洗
能戲水 也能治療
水也能治療喔 很多人不了解
今天邀請一位專門來談論水療
什麼情況必須水療呢 請他自己來說
請先跟大家請安
各位觀眾朋友 主持人 大家好 我是信衡
信衡 水療 水療 你所接觸的水療
因為你是游泳出身的
你到了這個年紀 幾乎一半的人生都在水中
你以前可能從來不曾想過
有一天你不是在比賽 而是在治療
這種感覺你要不要稍微講一下
要怎麼形容呢 很難形容吧
當年是因為自己受傷之故
所以才去學習 這種比較特殊的技術
當年去學習是因為自己的需要
因為當年自己動過手術
所以知道有此需要
醫生也說在水中比較方便
因為我現在在幫助 一些朋友做復健時
也都是用水療的方式
比如行動不方便
或是手舉不起來的人
在水中比較沒有阻力
因為水有浮力
就你對水的認識
其實水療是一種 很好的復健方式
是...
除了動作較不受限之外
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都會增快
這樣你的體重自然就容易下降
所以水療有很多的功效
因此喜好游泳的人 很少有胖子

-因為游泳很消耗熱量 是吧 -對
你從過去自己游泳
到現在是在水中 幫助別人做水療
你覺得自己跟水 有沒有什麼特殊的感情
比如你以前會覺得 自己很討厭水
因為一天到晚都在游泳 會覺得很煩
但是你現在突然發現
其實水真的是一個很大的祝福

水是人類很需要的東西
所以你和水的感情是否有不同
-我覺得有 -有吧
以前是為了自己下水
現在卻發現原來水 也能幫助一些有需要的患者
或許他在醫院做治療時
有些動作做不到 但是在水中就能達成
因為在水中就像在外太空一樣
身體自己會浮上來
而在陸面上有些動作做不來
因為要對抗地心引力
但是在水中則有浮力 那是不同的世界
在水中和在陸地上 是不一樣的世界
你過去是在游泳
對你現在從事水療 是否有加分作用
-我覺得有 -真的有嗎
有一些觀念和訓練的方法
因為自己以前是選手出身
已經具有一些知識
能將訓練和治療 兩個不同的訓練方法相結合
所以當在照顧一些 特殊的朋友時
什麼情況是要用訓練的
什麼情況是要用治療的
什麼情況是要復健
因此你要從事水療
-就必須對水有一些認識吧 -是
很多人說水有什麼好認識的 這不說你就有所不知
因為我的孩子曾上過游泳班 所以我知道
教練曾說過
要如何認識水性 這種東西很難用講的
你要在水中很久之後 才能漸漸去體會
在水中你會感受到體溫 呼吸
我們經常在教呼吸
何謂 呼吸
其實那種東西很抽象
但是在水中就是要呼吸
你不呼吸就會死翹翹
所以在水中最重要的是教呼吸
因為那對我們的心肺功能 是很好的運動方式
但是你有時候也會遇到 很怕水的病人
-一定有吧 -有
那都是心理的問題
心裡障礙 有人很怕水
所以下水之後全身就很緊繃
在水中要放鬆 他卻無法放鬆
他愈緊繃就愈往下沉
愈浮不上來就愈緊張
像這種情形要如何幫助他呢
碰到這樣的朋友
一開始都用講話的方式
讓他漸漸轉移注意力
不要一下水就要求他 要做什麼動作
了解
因為如果用訓練的方式
教練就會喊 一 二 三 四
不能這樣 要稍微轉移目標
要開始和他聊天
你以前有游泳的經驗嗎
你有沒有去哪裡玩過水
當他漸漸轉移焦點
身體就會開始放鬆
放鬆之後就問他說 你要不要試著走走看
感受一下在水中行走的感覺
當他體會到在水中 行走的感覺之後
再慢慢鼓勵他做一些動作
慢慢用引導的方式
這是很有趣的
透過水療幫助一個人做復健
通常效果都很好
就算是職業運動員 也都是靠水療
我們這個話題先停在這裡 謝謝大家的收看
我們以後若有機會再邀請他來
謝謝 謝謝信衡


* 本字幕稿僅供個人參考,未經同意與授權,切勿直接或間接移做其他出版用途,以免侵權。


 


另外一個不錯的講道


 


http://www.vinemedia.org/public/courses/chapter.php?id=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