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廚房裡傳來陣陣的香味,我循著熟悉的味道走近一看,今天的愛宴是小紋姊掌廚。「小紋姊,妳在煮大家愛吃的三杯雞,對不對呢?」我開心地問。「是啊,妳鼻子真靈敏。」小紋姊一面炒菜一面微笑地回答我。


因為先天的視網膜病變,十年前醫生宣布小紋姊會逐漸喪失視力,這樣的訊息對任何人而言都是晴天霹靂。一開始,小紋姊不能接受,但是後來她調整了自己的心態,既然還有十年的光陰,那她更不該虛度;只要還能夠看見,她一定要盡心盡力愛主、為主傳福音。我曾經問小紋姊埋怨過上帝嗎?她說,若是出於上帝的旨意,她便默然不語。她說她會永遠記得這世上美好的事物,大地四季變化的美景,香草花朵的秀麗,山川自然的偉大,雨後清新的藍天,更重要的是家人朋友可愛的笑臉。因為當視力漸漸退化後,這些將成為人生最寶貴的回憶。她常對弟兄姊妹說,上帝賜給我們每個人一雙眼睛,是要我們多看人世間的美好,美好的事物就會烙印在心靈上;如果總是看到別人的缺點,記著別人對不起我們的地方,那不是很不快樂嗎?神並不喜悅我們這樣。


有一次牧師講到饒恕,他引用馬可福音十一章25~26節:「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我聽完後很扎心,於是就去找小紋姊。因為我心中一直有個不能夠饒恕的人,就是我的爺爺。


爺爺從中國大陸來台後再婚,遺棄了在中國的奶奶。而且在父親想和他相認時,他還避不見面;他的心目中只有再婚的太太才是家人,父親與我們卻好似陌生人。


記得那年我才五歲吧,父親帶著我與母親千里迢迢從基隆搭火車到台中給爺爺拜年。以前只有慢車,所以一早出發到了台中已是下午,沒想到我們一家人風塵僕僕回家,迎接我們的不是溫暖的笑容和臂膀,而是爺爺冷峻的面容。我聽見爺爺非常嚴厲地斥喝父母親跪下,原因只是因為我們太晚到了。


小小年紀的我不明白父母親做錯了什麼事,當場嚎啕大哭,母親輕輕地抱著我,一直安慰我。所以每回要給爺爺拜年,對我來說就如同惡夢一般,我甚至央求可不可以缺席?但父親總是說我們是晚輩,該有的禮貌不能少;而且爺爺年紀大了,還是要回去看看他。但我忘不了爺爺對父母親的羞辱;我表面上的恭敬,並不代表我接受他。


小紋姊聽完我的故事後有點訝異,不過她溫柔地看著我,問了一個問題:「妳知道彩虹代表什麼嗎?」我回答:「代表神不再毀滅人類,是記念神與地上各樣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她又問:「那神為何要毀滅人類呢?」 我說:「因為人類犯罪,得罪了神。」 小紋姊微笑地告訴我︰「那就對了,我們犯了這麼多錯,雖然神心裡憂傷,但神是愛,最後是不是原諒我們呢?所以當我們抬頭看到天邊的彩虹時,應該想起神的恩典;如果當時祂真要毀滅人類,你我早已不存在了。主耶穌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即使在祂最痛苦時,大家還嘲笑、羞辱祂,但祂是慈愛的主,還向天父祈求要饒恕那些人,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並不明瞭。我相信妳的爺爺也是,他所做的事他並不明白,妳的恨對他有任何意義嗎?在仇恨的天空裡,愛的天使是無法展翅飛翔的。妳願不願意現在就放下怨恨,原諒妳的爺爺?」


小紋姊帶我做了饒恕的禱告,很神奇地,從那一刻起,我長久被禁錮的心靈似乎得到解放,對爺爺的仇恨越來越淡忘,漸漸地,好像這些事從來不存在一般。


我很感謝小紋姊的開導,也常常為她的眼睛禱告,希望主能夠給她的眼睛更多的時間,好讓她盡情的事奉主。我相信神不會忍心讓祂的兒女這麼早就失去光明,祂一定會在小紋姊身上彰顯神蹟的。

 

「崇拜時間好像結束了,可以預備愛宴了!」小紋姊提醒正在發呆的我。只見她手腳俐落地端了兩盤菜出去,我也回過神來幫忙。在廚房熱氣氤氳中,我好像看到了天使,因她的巧手熱心,弟兄姊妹得以飽足;因她的智慧言語,讓原來不懂饒恕的我,領受到主的恩典。

【幸福練習】上帝賜給我們一雙眼睛,是要我們多看人世間美好的事物;如果總是看到別人的缺點,記著別人對不起我們的地方,那不是很不快樂嗎?

 

摘自耕心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