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親愛的觀眾朋友 大家好 我是劉三
歡迎大家收看今天的節目
這個系列實在很有趣
這個系列叫作 <作人的基本原則>
也可說是作人的基本動作
或說作人該曉得的基本事項
劉三講古講了十幾年了
為何現在才在講 作人的基本原則呢
因為我愈來愈覺得 這個時代固然很進步沒錯
但奇怪的是
為何基本原則都消失了呢 我真是百思不解
好比我很喜歡運動...
我在學校教籃球
現在的年輕人很喜歡 上籃 挺腰 拉桿
不然就是明明只是個新手
卻大言不慚地說 教練 我很厲害
就跑到三分線亂投一通 投進去就欣喜若狂
連基本的運球動作都不會
投球的基本動作也不會
成天就只想著 我要灌籃
我要三分球 要耍花俏動作
都學電視上的柯比布萊恩 難度甚高的
叫他一步步來都不願意 都要用一些怪招
如勾射之類的
你就體會到一點
還不會走路就想要飛
這個社會的怪異現象
就是基本的都逐漸失去了
大家都只看重表面的東西
而忽略了基本功夫
就如武俠小說所描述的
兩個人在比武時花招百出
但是真的被打到也不會受傷
因為他的基本功夫不夠扎實
被他的掌風打到也不會致命
因為他沒練好基本功夫
我認為作人亦然
現今的年輕人...
我越發覺得 這個社會為何會日益混亂呢
就是因為整個社會
對於作人的基本原則 都蕩然無存了
難怪現今的社會如此脫序
難怪人活在世上會不快樂
曾有觀眾朋友寫信問我
劉三啊
你可以告訴我怎樣才會快樂嗎
我想這是許多人所關心的
我們在節目中 也常談到這個問題
作人就是要快樂
作人不快樂的話 你到這個世上有何意義呢
作人若欲快樂 就是要知道基本的道理
像我剛才所舉例的
打球要有樂趣的話 就要把基本功夫學好
否則你一定不會覺得 打球有何樂趣可言
任何東西都一樣
游泳有基本動作嗎 有嘛
當你的腳在水中拍打時 你的身體要能前進
如果叫你把臉放入水中
你連這樣也不敢 也不會的話
你哪可能學會游泳呢 不可能
講到游泳 大家可能比較不了解
因為許多觀眾朋友都不會游泳
我現在來講切菜 大家就該聽懂了吧
許多阿嬤級的觀眾朋友就知道
想下廚卻連切菜都不會 這樣你又要如何做菜呢
這是基本動作
要怎麼切
有幾種切法
你如果連這個都不會
你連如何削皮都不會
又要如何做菜呢
做菜並非點燃瓦斯 把菜丟進去就好了 不是啊
這是有基本動作的
基本動作
人家告訴你鹽巴放多少
醬油放多少 你都不知道
這樣的話你真的慘了
放點醬油 何為「放點醬油」
不曾下廚的人
你跟他說「放點醬油」 他可能會倒半瓶下去
這樣豈不慘了
這就是因為沒有基本觀念
沒有基本動作
沒有基本訓練
為人在世 任何事情都要有基本訓練
因此作人也有基本原則
今天這集
劉三要跟大家一起分享的
就是叫作<要有禮貌>
<要有禮貌>
為何這一集要講禮貌呢
因為現今的孩子很沒禮貌
怎麼說呢
他們逢人是不打招呼的
你有此感覺嗎
以前無論是遇到熟人或陌生人
都會點頭致意或微笑以對
現今的孩子則不然 看到你都視若無睹
現在的孩子都要催他 叫阿伯 叫叔叔 叫阿公
都得這樣教他
以前只要教一次就會了
現在則是每次都要教
這樣有什麼用呢
一個人活在世上 連基本禮貌都付之闕如
你說這個人活在世上能多快樂 那是不可能的事
他連禮貌都不懂
只是很會賺錢 很會讀書 他將來會快樂嗎
不可能啦
因為人與人之間就是要有禮貌 這是最基本的
搭車看到老人 孕婦就要讓座 這叫作禮貌
逢人要打招呼 道聲早安 這就是禮貌
早上看到父母先請安 這叫作禮貌
這有何難呢 一點也不難
只是現代人卻忽略了 這個基本原則
何為「禮貌」
禮貌就是人與人的關係
因為這世上不止你我而已
台灣不止你一個人
全世界也不止你一個人
有的觀眾朋友 目前正在菲律賓收看
菲律賓不止你一個人
中國大陸13億 有的說15億 不止你一個人
你怎麼會快樂呢
你與人的關係不清楚
不知如何與人保持適當距離
你怎麼會快樂呢 你不可能會快樂
因為你出去就是會遇到人
你不只是你而已 你還會遇到別人
所以人與人之間
連禮貌的觀念都沒有的話
你本來心情不錯 一出門也會變不好
就以開車為例
開車有開車的禮貌嗎
當然有 當然有
你連開車不可亂按喇叭的禮貌 都不懂
東南亞有許多地區...
我去菲律賓或中國大陸時 喔 叭...
你在外面整天都聽到喇叭聲
你就知道這個地方的人 連開車的禮貌都不懂
開車是有規則的 誰先誰後 都有一定的規則
我們就是不好好遵守
我不是說國外有多好
但是我們必須承認
國外比較懂得駕駛的禮貌
以美國為例
甚少有人對你按喇叭
你若聽到有人對你按喇叭
這樣可能是你的車子冒煙了 或是怎樣
你的車子一定是故障了
否則別人不會無緣無故按喇叭 不會的
駕駛的禮貌為何
就是有人要超車就讓他超車
看到有一條線寫 stop 車子就停下來 這叫作禮貌
簡言之禮貌就是 人與人之間的遊戲規則
我先停下來 等你過去了我再過
你說 這樣會耽誤到我的時間 不會
互不相讓才會耽誤時間
在台灣的話就是 十字路口要淨空
意思就是說
在多條馬路交集的地方要淨空 讓大家能夠暢行無阻
切莫爭先恐後 四面八方的來車全擠在一起
這樣怎麼行
你去泰國 菲律賓就是這樣
大家都爭先恐後 互不相讓
你太客氣的話
早上出門到晚上 你還到不了目的地
互不相讓 擠成一團
這樣的結果為何
就是你會浪費更多時間
你要花加倍的時間
因為大家都不守規則
我旅居澳洲的那一年就看到 那裡的圓環設計很有意思
在這裡駕駛很簡單
讓右車先行就對了
這就是一種禮貌
駕駛的禮貌就是右車先行
我在右邊就我先行 你在右邊就你先行
行經圓環就要讓右車先行 我們不可以搶先
讓他先行我們再進入 這樣就對了 非常清楚
到了紐西蘭北島的奧克蘭
來往車輛也是川流不息
遇到塞車時...
載我們的朋友就說
這裡的駕駛規則很清楚
雙線併成一線時一定會塞
但是我們有個默契
就是 右線一部 左線一部 交叉輪流
這樣就井然有序了 不必搶
因為若有人搶先的話 後面的人會心生不甘
我已經等很久了
輪到我的時候 我一定要趕緊擠進去
別人怎麼辦是他家的事
你只想到自己都不顧念別人
所造成的結果就是 整個交通都打結
結果倒楣的是誰呢 倒楣的還是駕駛人
所以我說駕駛也是一種禮貌
你身為現代人
卻不懂得駕駛的禮貌
這個城市的交通就會一團亂
要改變是很困難的
除非大家一起改
否則只有你一個人有禮貌 其他的人都沒禮貌
你也是無可奈何 是吧
只有你的車不斷地讓 其他的車子卻一部部搶先
從早晨出門到晚上 你都還在原地
你乾脆在車子裡面睡覺 吃便當算了
根本動彈不得嘛 這實在很無奈
所以大家會認為 只有我讓又有何用呢
大家都爭先恐後 不然我也跟著搶好了
這就是整個社會 作人的基本原則蕩然無存了
這就很不妙
社會教育有待加強
政府要出面管理好
現今的年輕人去搭火車 或是搭捷運 搭公車
上車看到的明明是「博愛座」
他卻視而不見地坐下去
他的第一個動作是坐下去
第二個動作是把臉朝向車窗 眼不見為淨
如果看到旁邊有老人上車... 因為玻璃會反光
看到有老人上車就裝睡
不理他就對了
這樣有禮貌嗎
一個國家的百姓 都這麼不禮貌的話就很慘了
政府不該只是提倡而已 應該要求司機確實執行
司機看到乘客沒有這樣做 就要廣播
請大家要記得讓座
司機看到老人上車就要廣播
現在有老人上車了 請讓座
你要這樣教育 都沒有好好教育年輕人
你說 那是他媽媽沒有教
他媽媽怎麼教呢 他家又沒有媽媽
現在有很多單親家庭
他爸爸都在上班
有的家沒有父親 有的家沒有母親
他是真的是沒有人教 我們不是在罵他
真的是乏人管教 大人都在忙
忙於事業 忙於生活
現在景氣這麼差 大家都快難以生存了 是吧
生活很不好過 哪有時間教育孩子呢
此時社會就要集體教育
收看這個節目的觀眾朋友
你若有機會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你如果看到年輕人這樣 你要好言勸他讓座
不要對他疾言厲色 因為可能真的沒有人教過他
你要和顏悅色地對他說 這是博愛座
年輕人站一下無妨
但是也有可能會換來反唇相譏
為何會這樣呢 因為他缺乏溫暖
因為他的家庭背景 沒有人照顧他
所以他沒有得到溫暖 我們要體諒他
但是體諒歸體諒 該教還是要教 該說還是要說
這叫作禮貌
你去餐廳用飯有餐廳禮節嗎 當然有
我們去一間餐廳用飯
鄰桌客人大聲喧嘩又划酒拳
孩子到處亂闖
你花錢去那裡享用美食 這樣心情還會好嗎
你不如在家吃便當
沒人吵你還可以看電視 是吧
出去外面要有規矩
大人要教小孩不可跑來跑去
講話要小聲 不可吵到別人 這是禮貌
你連這個禮貌都不懂
難怪每個餐廳 都彷彿菜市場似的
別人一看便知水準太差
還有誰會光臨呢
我們要深思
所以基本上作人要有禮貌
愈講愈氣 稍作休息 回來之後再繼續談

歡迎回到劉三的節目
作人首先一定要有禮貌
因為禮貌就是 人與人相處的規矩
沒禮貌就會造成混亂
這樣心情一定不好 你就不快樂
人活在世上一定要有禮貌
禮貌就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什麼才是適當的距離
既不會太疏遠也不會妨礙別人 這就是禮貌
所以我舉開車或外出用餐為例
你要有禮貌 不可妨害別人
像有的青少年
晚上在家音樂開得很大聲 這也是很不禮貌
現代人不若以往
在鄉下地方的話
你的音樂放得再大聲 也只聽得到狗吠聲而已
而今則不然 樓上樓下僅有一層之隔
打個噴嚏都聽得到 更何況如此喧噪的樂聲
是不是沒禮貌呢
就是因為你不尊重別人
以自我為中心
你自己聽得痛快就好
你不會去顧慮 這個世上還有別人 這就不對
現在的年輕人常常有這個問題
過度以自我為中心
完全不顧慮別人
你要轟趴是你家的事 你帶到鄉下去就無所謂
但是你在都市裡面吵吵鬧鬧
一大群機車 把引擎開得震天價響
肆無忌憚地在樓下高聲對話
沒禮貌
完全不會為人設想
何為禮貌 簡言之就是要懂得為人設想
我們的<人生錦囊> 聖經教我們
錦囊> 聖經教我們
----------
腓立比書2:4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
也要顧別人的事
----------
請你記得
聖經既然已經說了
不要以自我為中心 你要懂得去體貼 體諒別人
這叫作禮貌
禮貌
你看到有需要的人
禮貌上要讓老人 幼童優先
搭過飛機者便知
登機時就是殘障朋友優先
抱嬰孩的優先
這是基本禮貌
因為每個人都有這個階段
將來你為人父母
或者你曾為人父母便知其苦
你抱嬰孩行動很不方便
萬一被撞倒了怎麼辦
所以要讓他們優先登機
世界各地都很注重這個禮貌
因為禮貌是國際性的觀念
國際性的原則
外國人更注重禮貌
我們用餐時是用筷子 他們是用刀叉 湯匙
餐具要怎麼擺放都是有規矩的
有何用餐規矩都有教育
貴族有貴族用餐的規矩
那個規矩就是所謂的禮貌
要有禮貌
你了解這個原則的話
我想這世上的諸多問題 就能迎刃而解了
國際秩序為何這麼亂
就是國與國之間沒禮貌
民與民之間沒禮貌
大人與小孩之間沒禮貌
人與人之間沒禮貌
何為「先進國家」 就是有禮貌 就是這麼簡單
你去到一個國家 你覺得這個國家很進步
何為進步
他們對陌生人都很有禮貌
你跟他們問路 他們會不厭其煩地指引你
你不懂的問他們 他們也不會不耐煩
他們不會
一個國家所訓練出來的青少年
如果都很有禮貌
這個國家一定很有競爭力
這個國家必然前景可期
因此你要知道一個國家的未來 就看他們的孩子
如果孩子個個都很有禮貌
你就知道這個國家將來不得了
如果這個國家的青少年 兒童 都不懂禮貌 很粗魯
你就知道這個國家 大概沒什麼指望了
因為一個人連禮貌都不懂
其餘的就不必說了
所以你到了一個國家
不是看他們的房子漂不漂亮
或是看他們的花草樹木 這都是次要的
你要觀察他們的百姓
你要看公共場所
他們搭車是排隊或一擁而上
你看他們到公共場所
是懂得尊重別人或大聲喧譁
講到這個我們就很丟臉 真的很慚愧
因為我們的旅行團出國
老遠就知道是台灣團來了
為什麼
一個個都是大嗓門
說話總是扯著喉嚨
公共場所也不懂得顧慮別人
做什麼事都非常粗魯
連在家唱卡拉OK 也得調到最大聲
去公園唱歌也要用很大的喇叭
認為這樣唱才有感覺
今天劉三要提醒各位觀眾朋友 好好自我反省
我有禮貌嗎
我們所教育出來的孩子 他有禮貌嗎
當母親的人不要只會說 我的孩子好厲害 功課好棒
音樂 英文 數學多好 那都是其次
我先請問你
你家有客人來訪時
你的孩子是躲在房間裡 還是出來打招呼
這個孩子若懂得出來打招呼 他將來必定很有出息
孩子如果躲在裡面不敢見人
他連打招呼都不會
將來他在這個社會 能力再強也沒用
因為他再厲害 在公司也是要與同事相處
也是要與客戶洽談
也是要跟人溝通
他從小連與人交談都不會 沒教 沒學
就算他有多大的才幹 也發揮不出來
因為他不懂得如何與人相處
現今這個社會這樣的人甚多
能力很高
但是工作一個換過一個
為什麼
因為無法與人相處
跟每個人都意見不合 為什麼
因為從小沒人教他作人 沒人教他禮貌
基本上孩子遇到人 無論認不認識都會打招呼
這是基本禮貌
不用人教 遇到人就主動打招呼
主動打招呼
尤其是教會的孩子更要如此
我們是信上帝的人
上帝在我們的心中 又豈能沒有禮貌呢
這等事絕對要教 這不是天生就會的
這是整個社會都要教育的
希望今天這集大家能謹記在心
包括自己在內 作人要有禮貌才會快樂
下一集請繼續收看劉三的節目 謝謝


摘自劉三牧師  作人的基本原則-要有禮貌


每天花幾分鐘看一篇牧師講道,會很有收獲


* 本字幕稿僅供個人參考,未經同意與授權,切勿直接或間接移做其他出版用途,以免侵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