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請的印傭最近已經來了


 


上一個來待了六年溝通都沒有問題,她國.台語都還聽得懂


 


(她走的時候其實我心裡難過了好一陣子


 


畢竟六年了也有感情)


 


不過她有跟我說還會再來台灣工作


 


就是因為溝通沒有問題


 


結果我完全沒機會學印尼話


 


一句也沒有學到


 


這一次新請的很傷腦筋


 


她都"鴨仔聽雷"完全聽不懂


 


她來我先教她爸爸.媽媽就叫阿公.阿媽.弟媳婦叫太太


 


沒結婚的我叫小姐.哥哥.弟弟叫先生


 


先教簡單的


 


有時講不通


 


還要用筆手劃腳的


 


我問她事情她有時回答不出來,比給我看我也看不懂霧剎剎


 


有一次


 


我問她妳有親人在台灣嗎?


 


她說有一個姐姐在台北


 


我問她姐姐來多久了,她比2


 


我說2年還是2個月


 


two years


 


two months


 


她英文也聽不懂傷腦筋


 


後來説2年


 


怕她會想家又沒人可以講話很可憐


 


我問她想打電話給姐姐嗎?


 


她立刻給我一張紙條


 


我就幫她打了一通電話給她的姐姐她們聊了一下下就掛電話了


 


可能剛來也不好意思講太久


 


上面還有一支印尼家裡的電話


 


我不敢給她打怕很貴


 


後來我想乾脆自己學一點印尼語好了學簡單的


 


我今天就上網找看看有沒有印尼話教學的影片


 


結果找到了


 


有教數字的


 


星期幾的


 


還有不舒服要怎麼講


 


我就很認真的抄下來


 


我想應該用一本筆記本抄下來


 


以後用手指給她看


 


後來我拿給她看我抄的筆記


 


她突然從桌子下面拿出一本小冊子


 


原來她有書可以看


 


有印尼話.英語.中文對照


 


啊怎麼不早講


 


害我們筆手劃腳了好幾天


 


這就好了嗎


 


以後我用手指中文妳對照印尼話就好了嗎?


 


或者妳用手指印尼話我對照中文不就得了嗎?


 


害我傷腦筋了好幾天


 


不知道要怎麼跟她溝通


 


乾脆自己去學印尼話


 


以後去印尼玩也可以派上用場


 


前幾天她跟我說小姐


 


我要買....講不出來用手比頭髮


 


我想了一下買髮夾嗎?她說不是


 


頭.....痛


 


哦,我就作勢咳嗽,問她是不是感冒了


 


她點頭,我說我這裡有感冒藥可以吃


 


有時候覺得她們挺可憐的來到這裡人生地不熟


 


語言不通又沒什麼人可以講話


 


我怕她要買東西問她有沒有帶錢來


 


她說沒有?


 


沒有萬一有急著要買什麼東西要怎麼辦?


 


我問她有沒有帶那個來要用的


 


她說沒有


 


還跟我比一個3


 


用手比沒有來


 


後來我跟她說妳如果不舒服要跟我講哦


 


我可以去帶妳去看病


 


弟媳婦說啊呀慢慢教啦沒有關係啦


 


來久就會講了啦


 


說的也是叫她平常多看一些電視學的比較快一點


 


 


ps.想學印尼話的可以參考 Indonesian in 7 day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